温雅臣

灵杉 | 婚礼的祝福


「你要我来,就真的出席,你的喜帖是我的请帖。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—陈奕迅《婚礼的祝福》


01


「我们结婚了,

   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,

    希望每个相信爱情的你和你,

    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幸福。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马弘文❤苏杉杉」


收到这份喜帖的时候,马玉灵不知道自己是什么心情,觉得自己再也不会好了,又觉得终于解脱了。


陈倩楠的电话很快进来,担忧地问她还好吗?


马玉灵点燃一盏孔明灯,站在老家院子的桃树下望着天空的星河灿烂,淡淡回问「我有什么不好的?奈奈你包多少红包,我和你一个数。」


陈倩楠小心翼翼,「她那个对象我看过,挺老实也挺知根知底一男的,是她爸妈同事的儿子,关键对她也挺好,你放心。」


顿了顿又说,「实在难受就哭出来吧,我永远陪着你……」


话没说完,马玉灵轻笑着打断她道「哥哥,我们都长大了。」



02


小时候都盼着长大,因为尚不清楚长大的代价。


后来马玉灵就知道了。长大的过程无一例外是在痛苦中淬炼,任由情绪把身体狠狠揉搓撕扯,局外人般旁观自己一夜一夜的歇斯底里辗转难眠,直到涅槃重生,铁石心肠。


听见苏杉杉要结婚的消息,她竟然还能心如止水地为她和他向天地祈愿永结同心,多了不起。



03


入团第四年,两人分别参加了两档选秀综艺,后来理所应当的出道、各自活动、换东家、转型、开始新阶段的人生。有时候马玉灵刷到韩娱分手新闻时也会想,如果她俩曾经有在一起的话,在之后的某日也可以贴个万金油公告「因为聚少离多,彼此商议后决定恢复普通朋友身份」。


可能是三年的拉扯终于耗光了那点宿命,也可能从头到尾都是注定差一点点,总之她们两个的纠缠结束在了2019年的圣诞节。


圣诞节是个既浪漫又热闹的节日,广州街头节日气氛浓厚,完全趁了苏杉杉的意,于是在好友们的邀请下欣然出门,夜半尽兴而归。


回到酒店房间门口的时候,地上放着一盒roseonly的「经典永续朱砂玫瑰」,卡片上的二维码被人刻意抹去,没有署名,但上面的「开心就好」四个字除了马玉灵不作他想。空气中似乎还留有她最近惯用的水蜜桃香水味儿,想来是才离开不久。但当她去马玉灵房间敲门时,那扇门却始终没有打开,再之后相见便是形同陌路。苏杉杉的质问,队友们的不解,粉丝们的口诛笔伐,马玉灵一言不发照单全收。


只有陈倩楠知道。为了那一天马玉灵准备了很久,省钱、挑花、选对戒和项链、策划当晚的惊喜,但等来的是背影、是枯坐的落寞,时间一分一秒地勾引出深埋在心底的自卑,疲惫感铺天盖地,终于将她最后的倔强吞噬。对戒被扔入马桶冲走,项链随手送给了路人甲,抱着陈倩楠狠狠哭了一晚之后很是病了三天,反反复复发高烧,偶尔清醒的时候也只是双眼直直盯着天花板,眼神空洞且暗淡,陈倩楠看见她这样子就忍不住哭。后来也试图安慰和开解,说其实那天是误会,如果怎样怎样就不会这样,但马玉灵只有三个字,我累了。


坐在门口的那天,过往走马灯似的在脑中放映,与现实交融对应,她突然就觉得喊着要保护她的自己真是狂妄又可笑,还有些庆幸还好她不在,不然准备着的这些又算什么呢?有的人就是注定摘不到的月亮。


也有过触动的。转型后的第二年,因为新剧的关系,网上突然炒起了苏杉杉和同剧组男主的绯闻,图文并茂,更有狗仔拍到了他和她回她家过夜的照片,圈子里也开始传闻他俩好事将近。那一段时间有空档的时候,马玉灵就会开车到苏杉杉楼下,一守就是一整夜,看她上楼,看她开灯,看她灯灭,后来连巡逻的保安都见怪不怪,偶尔还与她搭话两句。结果么,随着宣传周期结束,cp这场戏自然而然也结束了。马玉灵不由嘲笑自己草木皆兵,也不是新人了,竟还会连最基本的套路都当了真。


后来刻意的淡了对苏杉杉的关注,时间会抚平一切的吧,她想。



04


苏杉杉的婚礼现场果然被布置的很浪漫,细节处处是周全,苏杉杉最爱的中二主题也有照顾到,看出来新郎很是费了一番心思。


婚礼流程开始进行得很顺利,直到互戴戒指的时候,苏杉杉明显有些走神,到了宣誓的环节,她突然打断司仪,拿起话筒直直对着马玉灵的方向问道:「你那些年有没有对我动心过?」,没头没尾,举座皆惊。


马玉灵想了想,站起身来认真回答:「爱过。这辈子有缘无分,祝你幸福。」


再后来的事,马玉灵就记不得了,突然之间好像就看不清听不见,最后的画面定格在苏杉杉对新郎说出那三个字「我愿意」,表情真挚而笃定。


她终究是找到了最好的归宿,以后会有个人名正言顺的爱她、守护她、给她幸福,真好。


马玉灵,你已经长大了,不许哭。



评论(9)

热度(9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